问题咨询回复内容

说明:对涉及到具体工作人员的违规和服务态度的问题,请您详细提供有关情况(具体时间、地点)和您的具体联系方法,以便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如果您不希望在网上公开您的问题, 可以选择“不公开”选项,提交后只能凭系统反馈给您的查询码进行查询。

问题咨询详情

主题

关于非粮类经济作物种植问题

咨询时间

2023-01-30 23:00:48

处理部门

周口市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23-02-03 13:59:27

详情

您好,我是大学生,打算返乡种植葡萄,目前有以下几个问题。1.葡萄是否可以在基本农田种植?2.如不能种植是否可以在一般农用地种植?3.葡萄属于藤本类作物,应该适合的土地性质应该是那种呢?4.如果以上都不能种植,有没有一个合规的可以种植葡萄的流程,望指条明路。

回复内容

您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第八条规定“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因此葡萄不可以在基本农田种植;根据第四条规定“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葡萄属于食用农产品,可以在一般耕地种植。请您选取一般耕地发展葡萄种植。葡萄适合种植在地势平坦、土壤酸碱度在7左右、土层深厚肥沃的沙壤土和轻壤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