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进行时|周口麦收面积已近八成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 2023-06-04 16:43:4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接机小分队主动对接外来麦客,让更多农机参与全市机收会战 方化祎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化祎 李昊

  为应对连日阴雨对全市范围1103.5万亩小麦造成的灾情,周口市上下紧急动员,抢抓61日至3日重要窗口期,牢记夏争时,想尽办法克服困难,与时间赛跑抢晴战雨,尤其是在62日收割37%的基础上,充分利用63日有利时机,坚持小雨机不停,全面开展机收会战。截至6319时,周口市已抢收小麦近八成。

  全力以赴抓好夏粮收割。面对周边地区小麦集中收割造成农机紧缺的问题,各县市主动出击,派出接机小分队外出对接,引进更多农机队伍和麦客来周收割。

  如鹿邑、沈丘、郸城等省际县城,派出接机小分队到亳州、阜阳、界首主动联系农机手,项城、商水、太康的接机小分队赶赴正阳、汝南进行对接,坚持以快制胜、以诚感人,成功接回收割机3000多台,并开辟绿色通道点对点护送到田间地头,确保外地农机能够迅速投入机收会战。

  各地在高速出入口和主要交通路口设立农机服务站,建立一机一服务人员机制,开展送饭、送水、送油、送修四送服务,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确保人休机不停。截至6317时,周口市共有3.6万台农机参加机收会战。

  县乡两级党员干部除应急值班人员外全部下沉到村,以乡镇为单位成立应急帮扶小分队,动员党员成立先锋模范队带头帮助脱贫户、监测户、困难群众收割,确保不漏一户一田。

  目前,该市45.21万亩种子田全部完成专收专运专储,未出现萌动粮流入种子市场;23.2万户困难群众93.5万亩率先完成收割任务,种粮大户收割超过80%

  全力以赴抓好收购储存。为解决群众担心的卖粮难问题,周口市腾出国有粮库61.9亿斤库容敞开收购,同时积极对接国有粮食企业和工业用粮、饲料用粮等企业,选定57家企业定点收储超标小麦,做到专收专储,杜绝超标小麦流入口粮市场。

  截至6319时,累计收购夏粮5646.6吨,其中等内小麦2333.9吨、收购均价1.30/斤,不超标芽麦2776.8吨、收购均价0.96/斤,超标小麦536吨、收购均价0.96/斤,均价与市场价保持一致。

  全力以赴抓好保险理赔。由银保监分局牵头,积极对接协调6家保险公司,组建由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农技专家、县乡村三级干部和群众组成的理赔队伍,建立理赔工作绿色通道,做到了从快从简、应赔尽赔。

  截至63日上午12时,全市夏收作物农业保险估损面积287.35万亩,估损金额25261万元,已赔付到位资金1862.9万元。

  全力以赴抓好秋粮播种。组织农民抢时早播,做到收一块种一块、早播一天是一天。截至63日,全市已播种秋粮235.9万亩,占播种面积的24.6%

  组织专家科学指导农民选用良种,多渠道提供技术服务,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主要农资生产调运储备。坚持夏减秋补,以县为单位明确秋粮补损目标,最大限度增加秋粮种植面积,全市预计新增秋粮面积30万亩,其中项城新增12万亩、太康新增11万亩,同时在完成20.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的基础上,合理增加秋粮种植密度,依托周口国家农高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优势,开展玉米大豆单产提升行动,力争高标准农田亩产提高10%以上。

  接下来,周口市将持续强化精准调度,确保夏粮应收尽收、秋粮种足种好,科学抓好田间管理,保障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责任编辑:方化祎

 


责任编辑:周口市农业农村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