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周口早新闻(2023年6月5日)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6-05 11:40: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6月3日和4日,市委书记张建慧连续主持召开全市“三夏”工作视频调度会,贯彻落实全省“三夏”工作专题视频调度会精神,听取各县(市、区)夏收夏种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气象趋势,调度和部署“三夏”生产工作。他强调,要保持攻坚态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保障,坚定打好打赢“三夏”工作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全力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三夏”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市委要求,把“三夏”工作尤其是夏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科学调度,充分体现了抢的要求、拼的状态和实的精神。

会议强调,要保持攻坚态势,坚定必胜信心。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扛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持续发扬众志成城、上下一心的团结精神,持续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坚定打好打赢“三夏”工作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要加强组织领导,鼓舞必胜斗志。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持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识别干部,激励乡镇干部和县直下沉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迎难而上、鼓足干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工作在抢收抢种一线,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和党员联户机制的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多措并举为群众解决难题,在关键时刻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要强化服务保障,优化必胜措施。要强化底线思维,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一些、困难考虑得更严重一些、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三夏”生产全过程平稳安全。要持续强化6个专班作用,坚持严紧细实工作作风,环环相扣抓好抢收、烘干、收购、仓储、夏种、保险理赔等工作,集中精力推动“三夏”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持续抓好抢收抢种,发挥好一人一机和“四送”服务工作机制作用,真正用心用情做好夏收服务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提升农机收割效能;要不误农时趁墒抢种秋粮,选择优良品种,全面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玉米单产提升任务,提高播种质量,稳定播种面积,为秋粮丰收打牢基础。要切实抓好夏粮收购,优化服务举措,加大粮食收购资金筹措协调力度,平稳有序推进收购工作,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要加快推进保险理赔工作,依法依规应赔尽赔、应赔快赔,维护好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保护好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要加强市场秩序监管,纪检监察、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履职尽责、协同发力,重点查处、严厉打击收购粮食压级压价、违规收费、哄抬农资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6月3日上午,张建慧到沈丘县调研“三夏”工作。在白集镇后三庄村、卞路口乡肖门村的收割点,张建慧与农机手、种粮群众、基层干部深入交谈,叮嘱乡村干部要科学组织、加强调度、趁天抢时、加班加点,统筹做好农机作业引导、油品供应、机械检修等工作,高效推进小麦收割进度。要统筹推进夏种,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切实提单产、增总产,做到以秋补夏。  

柳波、路培果、张桂英、王少青、车晓辉、王宏武、皇甫立新、张元明、孔阳、宋力出席会议。

随着小麦抢收不断推进,河南夏播工作开始压茬进行。截至6月4日,全省夏播面积2340万亩,占预计面积的26%。另外,来自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目前河南粮食作物已播1807万亩,其中玉米1428万亩、水稻289万亩、大豆33万亩;花生已播410万亩;瓜菜已播101万亩。数据显示周口粮食作物已播308万亩(为预计面积的27%)。


责任编辑:周口市农业农村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