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小麦冬前管理的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 局办公室 时间: 2021-11-16 15:25:1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前“立冬”节气已过,小麦生产进入冬前管理的关键时期。受今年秋季降雨偏多影响,全市大部分土壤湿度偏大,部分农田积水严重,小麦播期总体推迟,部分地块播期偏晚。但总体来看,麦播基础较好。一是实现了足墒播种,出苗质量是较好的一年二是虽然播期总体推迟,但基本在适播期内,1025日前完成播种92.2%,目前这部分麦田出苗和总体长势良好;三是麦播以来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土壤墒情好,对小麦出苗和正常生长十分有利,有利于冬前壮苗培育。

依据今年麦播特殊气候条件和小麦生产实际,今年我市小麦冬前管理要以“培育冬前壮苗,保麦苗安全越冬”为目标,按照因地因苗施策、早管细管适促、增温保墒防冻、促根增蘖保壮的技术路线,立足一个“早”字,落实一个“好”字,科学分类管理,促苗稳健生长,保苗安全越冬,奠定丰收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关键技术措施落实。

一、疏苗补种,确保苗齐苗匀。小麦出苗后,要及时查看墒情和出苗情况,对于有缺苗断垄地块及时补种或移栽。对基本苗过大或播种不匀的疙瘩苗,要进行疏苗。口墒不足、出苗困难的砂浆黑土地块,在播种后及时浇好“蒙头水”,确保小麦出苗整齐。

二、中耕镇压,保苗稳健生长。对播种偏早、冬前可能旺长的麦田,要及时进行深中耕断根或镇压,控旺转壮。对长势正常的麦田,结合中耕,适度镇压,踏实土壤,提墒保墒。对叶龄较小的晚播麦田,浅中耕松土,增温保墒,促进根系发育和分蘖正常发生。对坷垃较大、翘空不实、土壤喧虚麦田,要进行镇压,弥补裂缝,减缓水分散失,防止寒旱造成死苗,保苗安全越冬。麦田镇压应特别注意土壤墒情,掌握镇压时间,对土壤过湿或土壤封冻的田块不宜镇压,以免压伤麦苗。

三、科学化除,综合防治病虫。越冬前进行麦田化学除草,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抓住冬前杂草苗小的有利时机,开展化学除草。当前,麦田杂草已经基本出齐苗。根据冬前气温情况和麦田草害发生种类,选准对路农药,适时开展化学除草。防治节节麦可选用甲基二磺隆;防治雀麦可选用啶磺草胺、氟唑磺隆及其复配制剂;防治野燕麦、多花黑麦草、看麦娘等可选用唑啉草酯、甲基二磺隆、炔草酯、精恶唑禾草灵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防治播娘蒿、荠菜等阔叶杂草可选用双氟磺草胺、24氯钠、氯氟吡氧乙酸、唑草酮、双唑草酮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防治时间宜选择在小麦35叶期、杂草24叶期、日均温5℃以上的晴朗无风天气、中午前后进行化除。注意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进行,控制用药量,避免药害发生。同时,注意加强纹枯病、茎基腐病、麦蜘蛛及地下害虫等主要病虫的监测和防治。

四、适时冬灌,保苗安全越冬。冬灌应根据苗情和墒情进行。若土壤墒情充足,可不浇越冬水;若土壤墒情较差,要适时冬灌。特别是对于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和土壤翘空不实且冬前未进行浇水的麦田必须冬灌,以踏实土壤,防止跑风漏气和寒旱发生。冬灌的时间一般在日平均气温3℃左右、晴天中午前后进行,在封冻前完成。浇水量不宜太大,以当天全部渗入土中为宜。浇后及时中耕松土,破除板结。

五、提前谋划,应对灾害发生。各地要及早制定防灾减灾预案,科学防灾减灾。整地不实、土壤翘空,根系发育差、长势偏弱的麦田和部分旺长麦田,抗寒能力下降,易遭受低温冻害。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来临前采取浇水、喷施防冻剂等措施防冻害发生。同时,各类麦田都要严禁牲畜啃青,损害麦苗。



责任编辑:周口市农业农村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