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秋粮增产夺丰收行动方案
来源: 周口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3-06-06 15:39:2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目前,正值“三夏”生产关键时期,为实现秋粮生产新突破,确保全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80亿斤左右,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明确目标任务

(一)稳面积。市秋粮面积稳定在960万亩以上,其中玉米面积820万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0.3万亩以上。

(二)攻单产。在确保大豆、红薯、杂粮单产稳定提升的基础上,确保玉米单产明显提升,全市玉米平均单产要达到1000斤以上,比上年增产10%以上。

(三)增总产。通过扩大玉米种植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大豆玉米单产提升行动,实现秋粮总产88亿斤以上

二、落实玉米增产关键技术

(一)选择耐密植品种。选择熟期适宜、高产稳产、耐密抗倒、抗逆广适、抗病抗虫、宜机紧凑型、半紧凑型优质高产玉米品种。适宜我市种植的主要品种有MY73、中科玉505、裕丰303、MC121、秋乐368、泛玉298、沃玉3号、豫单888、郑单6161、浚单658等。

(二)抢时早播。小麦收获后,要及时抢播,为夏玉米生育期争取更多光热资源。一般6月上中旬为适宜播期,最迟不要超过6月15日。

(三)加大密度。对于生产条件整体较好且地力水平较高的地块,选用耐密抗倒玉米品种,亩保苗密度可增至5000株。具备水肥一体化条件的,在选择耐密品种、做好拔节化控、配套水肥精准调控技术的条件下,可因地制宜合理增密至5500-6000株/亩。

(四)一播全苗。在当前夏玉米铁茬、单粒机械精播的生产条件下,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措施落实:一是前茬小麦秸秆粉碎要细、碎,抛洒均匀,多余秸秆要运出田间,避免秸秆拥堵耧腿影响播种。二是要求种子发芽率在95%以上,选用适宜机械精播的高质量包衣种子,杜绝“白籽”下地。三是要做到足墒播种,确保一播全苗,苗齐苗匀。

(五)科学配置。可采用等行距机械播种,行距一般为60厘米;也可采用宽窄行机械播种,宽窄行播种时,宽行距一般为70-80厘米,窄行距一般为40-50厘米。播种深度为3-5厘米。

(六)合理施肥。一是施足底肥。施用颗粒均匀的高氮缓控释复合肥,采取种肥同播,一般每亩施用N-P-K(28-6-6)缓控释复合肥50公斤。二是分次追肥。高产地块,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每亩再追施尿素10-15公斤。

(七)中耕灭茬。针对今年播期土壤湿度较大、碾压较重导致土壤板结的现象,在玉米定苗后,及时中耕灭茬,破除板结。

(八)化除化控。玉米播后墒情好时,应立即喷施玉米苗前除草剂进行封闭除草。若未喷施或苗前除草效果不好时,在玉米3-5叶期每亩喷施4%烟嘧磺隆乳油100毫升定向喷雾。玉米6-10片叶时用乙烯利、多效唑等进行化控,防止倒伏。

(九)科学灌排。重点浇好两水:一是在玉米大喇叭口期第一次需水高峰期,若遇干旱,应及时浇水,预防“卡脖旱”;第二次在玉米灌浆形成产量第二次需水高峰期,出现旱情要及时灌溉。若遇多雨年份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内涝发生。

(十)防治病虫害。玉米苗期要重点做好蚜虫、蓟马、灰飞虱的防治,预防玉米粗缩病的发生。要重点做好玉米螟、草地贪夜蛾、粘虫、棉铃虫等害虫的防治;玉米中后期要及时做好玉米大小斑病、玉米南方锈病等病害的防治。

(十一)适时晚收。一般在9月下旬,当玉米籽粒乳线基本消失、基部黑层出现,才是玉米真正成熟的标志,这时收获产量最高。收获时期一般应比群众习惯收获要晚收7-10天。

三、抓好项目引领

(一)突出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落实好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政策,加快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推进,尽快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落实到承担主体、种植地块,指导农民定好种植模式,选好适宜品种,备足备好种子、农药、化肥,做好机具改装、演示及播种等,把各项关键措施落实落细,特别突出抓好密度和施肥两个提升产量的关键,要提高玉米种植密度,确保玉米亩株数不低于4500株,要增加施肥量,确保大豆玉米水肥供应,确保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目标。各项目县都要建设1-2个复合种植千亩示范区,同时至少选择一个主体进行种植模式和关键技术的试验,试验不同的种植模式、品种、农机、除草剂等,全程真实记录试验数据,开展测产和效益分析,为进一步推广打好基础。

(二)突出抓好玉米大豆单产提升。一是开展整县整建制单产提升创建。商水县、项城市要加快项目实施,用足用好补助资金,项城市要打造建设不低于2万亩大豆单产核心示范区,带动示范达到10万亩以上。商水县要建设10万亩玉米单产提升核心示范区,带动示范达到50万亩以上,力争全县亩产比当地平均水平高10%以上。要建设一批百亩试验区、千亩高产区、万亩示范区,玉米力争千亩高产区种植密度达到5500株以上,万亩示范区种植密度达5000株以上;集成推广合理密植、密植滴灌精准调控、化控防倒、后期“一喷多促”等关键技术。大豆集成推广合理增密、接种根瘤菌、免耕覆秸或条带清茬精播、合理施肥、低损机收等关键技术,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大豆“症青”为重点,抓好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二是开展规模经营主体单产提升行动。各项目县(市、区)要以大豆和玉米为重点,以高产竞赛的形式,支持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创高产。重点推广大豆大垄密植、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秋粮“一喷多促”等关键技术。采取一主体一方案的方式,建立生产档案。

四、强化服务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秋粮增产夺丰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各县(市、区)要参照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加大资金投入。各县(市、区)要保证粮油生产保障、耕地建设与利用、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防灾减灾等现有资金统筹用于秋粮增产夺丰收,并多方筹措资金,增加地方财政投入,形成共同支持秋粮增产夺丰收行动的合力。

(三)加强技术指导。市5个秋粮专家指导组分包县(市、区),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专家指导组。市、县专家指导组要建立“专家+基层农技人员”工作模式,做到专家到田、技术到人、良法落地,为大面积单产提升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四)建立包点制度。市农业农村局将以玉米、大豆单产提升整建制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粮油规模种植主体单产提升行动为重点,建立包点联系制度,督促指导单产提升工作。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也要建立相应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种植业股、农技站、植保站、种子站、土肥站、经作站及农技推广区域站要每人联系一个主体,开展具体指导,抓好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周口市农业农村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