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浆期逢大雨,会影响河南小麦收成吗?专家:这是好雨!
来源: 顶端三农 时间: 2023-05-05 09:15:5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初,河南小麦进入灌浆期,再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将从南到北相继成熟。目前,正是小麦籽粒灌浆、增加千粒重的关键时期。

近日,河南阴雨连绵。这样的天气,会对灌浆期的小麦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农民该如何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于灌浆期的小麦生长,又该注意哪些事项?为此,顶端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小麦专家,看专家如何分析和支招。

专家声音:此次降水恰逢其时,利大于弊

5月3日,五一假期最后一天,返程车辆与大雨一同“狂飙”。此外,据河南气象5月3日中午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5月4日至9日,河南多为阴雨天气。

对于进入灌浆期的小麦而言,连续几日的阴雨天气,在很好增加墒情的同时,会不会造成小麦病虫害的滋生,或者带来其他不利影响?

对此,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高产栽培岗位专家、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李向东分析认为,此次降水,对处于灌浆期的小麦利大于弊,充足的水分供应可以有效促进小麦灌浆。如果五一前后没有降水,就需要一次灌溉来为最后的“冲刺”提供足够的水分,进而保证籽粒内容物的形成。

不谋而合,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河南省小麦技术体系抗病抗逆材料创制岗位专家殷贵鸿,卫辉市农技推广站站长、推广研究员刘广亮同样持此观点。

刘广亮介绍,小麦灌浆期最适宜温度是20℃~22℃,最高温度26℃~30℃,最低温度12℃~14℃。去年5月上旬末和中旬初,河南经历了不到20℃的相对低温,该温度不仅延长了小麦灌浆时间,同时减轻了病害的发生,为当年小麦的丰收增产起到了一定正面作用。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河南普遍温度为15℃~23℃,只要不是长时间连续阴天,对小麦灌浆实际上是有利的。但如果阴天过多,将对小麦灌浆不利。”刘广亮整体分析认为:利大于弊。

另外,他提醒农民朋友,为了保证近段时间小麦所需水分的充足,对于降雨不足的地方要注意避开大风天气浇足灌浆水,后期不再浇麦黄水。

对症下药:养根护叶促灌浆,一喷三防增粒重

虽说利大于弊,低温和潮湿的天气,会不会成为病虫害的温床?对此该如何进行有效防治呢?

刘广亮认为,因田间湿度大,群体大的麦田要注意白粉病、锈病的发生,天晴后,要用杀菌剂、杀虫剂、叶面肥混合喷雾。他特别强调叶面肥的使用:每亩使用150克左右磷酸二氢钾 、50克含氨基酸或腐植酸水溶肥料和杀虫剂、杀菌剂混合喷雾,防病防虫防干热风,促养分向籽粒转运,促灌浆增加千粒重。

另外,对于优质强筋和生长较弱麦田,还应对叶面补充氮肥,在前面所述药液中添加尿素即可,浓度掌握在1.5%-2%为宜。

同样,针对有可能发生的白粉病、锈病、赤霉病,甚至根腐叶枯病、茎基腐病等, 殷贵鸿也给出了他研究多年的药方:每亩地用8ml戊唑醇、30g吡虫啉、200g磷酸二氢钾、10g天丰素混合,兑水50公斤,对叶面均匀喷雾,并且间隔5-7天后,进行二次喷洒。

“一喷三防,既防病防虫防干热风,还促进灌浆,同时,对农民而言节本省力,综合效应比较好。”

对后期有可能出现的倒伏麦田,殷贵鸿强调不要人工扶麦、绑麦,否则对小麦容易造成二次伤害。为啥?因为小麦生长具有负向地性,随着生长会慢慢恢复至原状。此外,对于倒伏麦田,他建议用无人机喷洒上述农药,以减少人工喷药造成二次影响。

“做到以上,就可以养根护叶促灌浆,一喷三防增粒重。”殷贵鸿总结道。


责任编辑:周口市农业农村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