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韭菜”二进太空
来源: 扶沟融媒 时间: 2022-06-08 08:45: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记者在扶沟县韭菜研究所内进行现场采访了解到,由韭菜大王刘顺德精心培育的120克韭菜种子于昨日上午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已成功进入太空,这是扶沟韭菜种子第二次上天。

        刘顺德说:“我们扶沟县韭菜研究所培育的“韭仙子”韭菜种子,2016年第一次上太空 ,搭乘的是“实践十号”科学试验卫星,“韭仙子”返回地面后,与上太空前相比较,品质更优、直立性更强,维生素含量更多,产量更高,每茬产量可突破一万斤,年亩产量可达6万斤。”

        据了解,扶沟县韭菜研究所是国内唯一一家以杂交韭菜育种、太空韭菜育种、繁育销售为主的韭菜科研基地,目前拥有韭菜育种材料206(种)个,韭菜种子繁育基地10800亩,是全球韭菜品种最大最全最多的韭菜品种资源库。

        2016年,扶沟“韭仙子”进入太空遨游12天,完成19项科学实验。

        遨游太空的韭菜种子通过高真空和失重条件,经微重粒子、强辐射的作用,使种子的形状、性状、品质、抗性等发生变异,再经过筛选、育种、试种,培育出有益的新品种,这些韭菜生长叶茂迅速强壮,叶稍粗而长,叶色深绿宽厚肥嫩,粗纤维极少,口感有余香,辛辣野香味浓,市场前景广阔。

        刘顺德告诉记者:“航天育种,又叫太空空间诱变育种。就是将精选的优质种子通过飞船送入太空,在太空接受微重力和紫外线、失真、失重等太空空间辐射等环境的考验,诱使基因变异,返回地球后,进行种植观察,择优去劣,使其达到有益的新突变。”

        这次扶沟县韭菜研究所继搭乘“实践十号”卫星进行的第二次太空育种实验,品种包括“韭王子”100克,“久黑”20克,共计120克,大约30000粒种子。

        “韭菜原产于中国,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蔬菜品种之一,扶沟县韭菜研究所致力于韭菜的培育、研发和创新,拥有200 多个韭菜育种材料,我们进行航天育种,就是要把韭菜的育种核心技术牢牢掌握我们自己手中,丰富群众的菜篮子,实现乡村振兴做出贡献。”刘顺德说到。


责任编辑:周口市农业农村局管理员